喂很烦诶

可惜风早就吹过我们那一页了

隔岸

隔岸



00

年关将至,断断续续打了一年的仗,战胜的消息才从边关传来。寒冬腊月,雪下的突然。诸葛亮轻轻关上窗。压在砚台下放着的是前些日子赵云寄回来的书信。


赵云生来便是大将军的命,从小被拉着摸刀摸枪,没去私塾念过几天书,写不来什么好听话。一直不认真写字,唯独一个亮字写的端端正正。


|赵子龙,参见|

|亮,吾将归以,勿念|


房门被人撞开,闯进来的人是个小孩,刚成年就被父亲卖到丞相府里做了着诸葛亮的书童。进来了之后就撑着膝盖喘气。


“公……公子,赵将军从边关回来了,惹皇上不高兴现在正在皇上殿门跟前跪着,都跪了半个时辰了。这外边儿还下着雪呢,我才出去一会儿都冻的手脚冰凉,这叫人怎么受的住啊”


毛笔被狠狠的拍在宣纸上染了一片墨水,诸葛亮后退一步猛的站起来。


“怎么回事?打胜仗回来的大将军不是有功,这皇帝没有大设筵席招待接风洗尘就罢了,这会儿怎会跪在殿外?”


书童这才喘过一口气,直起身摆了摆手。


“正是因为赵将军平乱有功。长公主心仪赵将军已久,皇上趁此机会便说要将长公主许配给赵将军,待公主成年之后完婚,当即让人拿了圣旨上来。赵将军不乐意便直言不好,在大臣面前拂了皇上的面子,又和皇上发生冲突。皇上气急,但倒也念赵将军有功,便让赵将军退下了,然后……


诸葛亮一只手狠狠的抓住桌角,接了书童没说完的话。


“然后赵子龙他自知有误该罚,故而跪至殿外”


书童看着诸葛亮的神情,点了点头。后者拿起一旁的伞就要往外冲,书童见了赶紧抱起大氅给诸葛亮披上。


“公子您身子弱,要是出去一趟受凉得了风寒,这个冬天可不好过”


诸葛亮没理会书童的话,正走到门口就被人拦住。是他父亲,还穿着上朝时的朝服,诸葛亮心里沉了一顺。


“这么大的雪,你要去哪”

“父亲,我是去书院,有些事情想跟先生请教……


男人没理会诸葛亮的话,兀自给了书童一巴掌,又一挥袖把手背在身后。


“这么大的雪是要带公子去哪?还不快滚回去?要是公子有什么闪失,我唯你是问”


书童赶紧红肿着脸低着头,拉着诸葛亮要走,嘴里念叨着是。


“父亲!不是阿绾要带我出去的,是我自己要去书院……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做甚!看清楚自己的地位和身份。亮儿,儿时你与他接触我不曾干涉,那是因为你们都还是孩子。但如今你已经长大了,分清楚诸葛家站的是哪派,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让为父难做。再有下次,决不轻饶”


诸葛亮拿着伞的手一抖,盯着他父亲离开的背影发愣,直到手上拿着刀的家将走过来对他说请回吧公子。


书童年龄还小又是女孩,第一次挨打,回了屋子捂着脸抽抽搭搭的流眼泪。半晌诸葛亮才把身上的大氅脱下来搭在椅子上,从药箱子里摸出一盒药膏递给爬在一边撇着嘴有气无力的书童。


“摸上这个再揉揉吧,这膏很好用,过会儿就不疼了。对不起阿绾,害你挨打”


听见这话小孩立马坐了起来,接过诸葛亮递过来的漂亮盒子。


“公子怎么能这样想!不是公子的错!但阿绾想知道为何丞相大人这么讨厌公子和赵公子相见”


诸葛亮苦笑一声,有一下没一下的摸着大氅的毛。


“你才来丞相府不久,是不知道的。当今圣上并非太后所生之子。太后原本育有一子,然十七岁病故。这才轮到皇上坐上了位置,先皇还尚在人世时,太后还是皇后。那时便处处刁难,最后皇上的母妃自杀了。皇上登基后,朝廷上就分成了两派。赵家是皇上生母的母家,而诸葛家是太后的母家,算起来太后是我的亲姑母。诸葛家不与赵家的人交好,是规矩”


书童张着嘴盯着诸葛亮。


“可公子不是自幼就与赵公子交好吗?丞相大人为何突然……

“是,十五载有余了。之前是不管的,但今时不同往日了。前几日的朝堂上,赵家的旁系指桑骂槐公然拂了诸葛家的面子,皇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父亲很生气大庭广众又不好发作”


他想起什么红了眼眶,书童一下子就乱了阵脚。两步走到他的身侧,手上沾了药膏只好一直干巴巴的说着没事吧公子别哭。诸葛亮摇摇头起身站在了窗边轻轻推开窗户。


“从这望过去,就是长安城。这么多年了雪还第一次下的这么大。太后一直支持三王爷,三王爷的人加上太后的人。或许这年号,今年就要改了,赵家与诸葛家也该有个胜负了”


这住在皇城底下的人啊,身不由己,全身上下没有一样属于自己。抬头看不见月亮,低头却遍地都是尸体和亡魂。


“那公子与赵公子是……

“阿绾啊,旁人都不知道。从小到大我的身边都是赵云他一个人真心待我好,不图我的名利不图我的姓。我成年的生辰,他为了送我贺礼,连夜骑马从战场上赶回来一身血污都没来得及擦,又怕我父亲发现他来了,一刻没停又离开了,光来回的路程一刻不停的骑马都是三天”


诸葛亮顿了顿,语气里有些哽咽了。


“可我的父亲很忙,他要陪他最喜爱的妾室,要陪最疼爱的小女儿逛集市,还要上朝的时候想尽办法给皇上找不愉快,他连生辰快乐都没说,他只说今天的字写完了吗”


女孩迟疑了一下,在新衣裳上擦了擦手,摸出一方手帕。才伸手去拉诸葛亮的袖子。


“公子,雪飘到脸上化成水啦,擦擦。起风了,雪会飘进来的,公子进去坐着吧”


把帕子递给诸葛亮,女孩子终归是心软,背过身的时候用袖子抹干净眼泪,关上窗。


“公子要看的书,是先生修订过的,昨个儿我拿回来了放在柜子里,要是闲得慌就看看。我去给公子抱个暖炉暖和暖和”


见坐着的人没有应答,阿绾的眼眶又酸了。捂着嘴刚想走,那人才终于开口了。


“阿绾……


踏出去的步子赶紧收了回来,连忙应答着。


“诶,公子我在”


诸葛亮从抽屉里翻出赵云写的信一封一封看。


|今日一别,不知何时相见,短短几个时辰我甚是想念,等我归来,勿念|

|边关战事吃紧,不能随时寄与书信,一切都好,勿念|

|照看好自己,我一切都好,勿念|

|都是小伤,无事,勿念|

|百姓唤我为大英雄,问我可有家室,我说有心爱之人了。希望我的心爱之人看到信的时候,是笑着的。我一切都好,勿念|

……


“你说,他跪了多久了啊,有没有人给他打伞,有没有人给他披上一件衣裳,有没有人像阿绾对我一样给他抱一个暖炉”


“公子……


“我一年没同他相见了,现在都只能这样望着他了,隔着的哪止是一座皇城啊,”


“赵将军,会来的,像给公子送贺礼那样,会来的。公子也会走过去的,会有结果的,阿绾明日就去庙里拜,那群老婆子说很管用的。阿绾让天上所有神仙,都保佑两位公子,保佑公子……


“什么?”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01

午时的雪没有要停的预兆,随着风下的更大了。窗户被推开,跳进来一个人。银灰色的盔甲,深蓝色的发带。嘴里呼出两口冷气,抖了抖落盔甲上的雪,浑身都带着冬天的冷意。


诸葛亮抬眸,见那人张开手站在原地。


“不抱抱我吗?外面很冷,一年未见我好想你”


起身没等赵云反应过来,诸葛亮就对着赵云右脸狠狠砸了下去。赵云被砸的没站稳,拉着诸葛亮一起摔了下去。右手摸了摸嘴角破皮流的血,又听见怀里人抽泣的声音。捏着肩膀把诸葛亮扶起来。


“对不起对不起,是不是哪里摔疼了?”


“我真的很喜欢你”


赵云愣住了,撤回身拉了个椅子坐在桌子的一旁,又把诸葛亮拉在椅子上坐着。


“那你为什么没来宫里看我?”


赵云一只手给诸葛亮擦眼泪,另一只手拉住诸葛亮的手。


“我来看你了,只是我出门之时被父亲发现了”


“那就好。”


“你有病,跪了一个多时辰了吧?有什么好的”


“我还以为是我太久没回来你不乐意见我了,不是就好。我真的很珍惜你。皇上让我起来后,缓过那一阵劲,还没去看我家老将军就马不停蹄的来找你了。哎呀,我这还是第一次看我们诸葛小丞相哭成小猫的样子”


诸葛亮拍开赵云的手。


“你烦”


“阿亮,三日之后,我便要走了”


诸葛亮皱眉,没再哭了。


“你这不是刚回来”


“皇上的旨意,要开战让周边的小国成为我们的附属国,获得更多兵权,也算给太后一个警示。这一走少则半年,多则数年了”


赵云看着诸葛亮愣了半晌才说出一句话。


“你呀,一定长久的爱我,拜托你等我,也要相信我不做任何人的傀儡”


诸葛亮伸手擦干净赵云肩甲上的灰尘。


“大将军,你也要相信我”

“终有一日天下会成为我的天下,将军也会成为我的将军,不为任何人而战,只为我获得胜利”


tbc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