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很烦诶

可惜风早就吹过我们那一页了

不是爱人

不是爱人


耳机里听着这歌就随便摸了一篇!bebebebe慎入!


00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不爱说话,也不喜欢同陌生人相处;不愿意结交新人,也从不换新的住处。


他的户籍在上海,却独自住在首都却从不愿意离开。


他像是步入黄昏的狮群首领,不明白迁徙的意义,固执的靠着回忆守着曾经属于自己的领地。


我和父母都住在老家,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机会和爷爷见上一面。


可自从我开始上学走进幼儿园的那一刻开始直到我结束大学的四年时光,从没缺少过偷偷看着我就流眼泪的阿姨,和来自同学转交的收件人是爷爷的信。


第一次见到那种场面的我并不知道爷爷是很有名气的人,妈妈却一点也不意外,用湿巾纸擦干净我哭红了的眼睛。


妈妈跟我讲,说在他们那个时代,爷爷是很厉害的人,爷爷像太阳一样发着光,而那些来见我的叔叔阿姨,都是曾经被爷爷的光芒所照耀着的向日葵小花。


而小花长出了瓜子,瓜子又变成了另一朵小花。老去的向日葵却从没忘记被光所照耀过的日子。


01

我没有奶奶,爸爸说是爷爷的爸爸怕爷爷好孤单就从孤儿院里领养了他,他才变成了爷爷的儿子,最后成为了我的爸爸。


所以爷爷总是一个人,他和别的老人从来都不同。


爷爷带着老花镜玩游戏,一玩就是一整天。腰不好,背也疼,眼睛越来越不清楚,可是怎么都劝不住。


我小时候的暑假去首都的爷爷家里,和爷爷pk玩游戏每一次都输得彻底。


而因为爷爷的一句“原来怎么都不会被人打败是这样的感觉”,打败爷爷就成为了我小时候唯一的目标。


爷爷最喜欢玩的游戏,叫荣耀。我说过一定会在这个游戏里把爷爷打败,爸爸妈妈都笑了笑。


“等你长大了,知道爷爷年轻的时候是干什么的,有一天一定会后悔现在这样说的”


我记得妈妈摸了摸我的头轻飘飘的说,爷爷却异常认真的点着头说。


“我一定会等你的”


爷爷的话我记了很久,可那时市面上已经没有这款游戏的在售账号,到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02

我并不了解爷爷,除了爷爷话很少,喜欢玩游戏之外什么都不知道,爷爷也很少和我说和他有关的事。


在我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有了第一个认真喜欢的女孩儿,我想了很久,在我确定了谁最会保守秘密之后,选择告诉了话少的爷爷。


爷爷少见的笑的开心,我便好奇起来。问爷爷这样厉害的人是不是也有像我这样的时候,这样因为喜欢的人而变的局促的时候。


“爷爷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人。那个人才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人”


爷爷认真的说着,眼睛好像闪着光。


我趴在沙发上,不想错过爷爷为数不多的有话说的时候。


“她是什么样的女孩儿?”


爷爷却兀自摇了摇头,片刻又笑了起来,微微低着头右手捏着下巴,像是在思考。


“他

“他是很好的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爷爷用他温和的声音平静的说着,又慌忙的补充。


“笑起来,很好看。因为获得胜利而满足的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

“思考一些可爱的坏点子的时候也好看”


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爷爷,像是陷入热恋的少年,有说不完的表达爱的话。


02

不知怎的,爷爷的话变得更少了,本就不擅长哄爷爷开心的我几乎没再见过他的笑了。


爷爷没再碰过游戏了,荣耀的账号卡也只是每天都捏在手里把玩,和他常用的那张不太一样,又像是有两张。


我曾经总是问爷爷,爷爷真的没有其他的荣耀账号卡了吗,爷爷总是摇摇头。


我却没心思去在意了。


爷爷的身子一天比一天更加消瘦,我们看着都着急。妈妈想带爷爷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爷爷始终只是拒绝说他只是年纪大了。


爷爷不想做的事,没有人可以强迫他,从来都是这样。


爷爷唯独主动和我搭过一次话,那次我照例每周扶着爷爷去看天安门的升旗。


那时候天已经有些微亮了,天边泛起了光。爷爷却沉闷的像冬天的夜晚。


“你初中那时候喜欢的女孩,现在怎么样了?”


“诶?她啊我和她考到同一所高中了,我还没跟她说过我喜欢她呢”


我有些不好意思,爷爷握了握我的手腕,用了些力气却不疼。


“臭小子,长大了之后要娶人家呀”

“还早呢爷爷”


爷爷又不回答了,沉默的望着广场上空落落的旗杆,我却想起几年前爷爷说的他喜欢的人,结局是什么呢?


“那爷爷,你喜欢的人呢?到最后,怎么了?”


爷爷低着头,像是要哭,好像很难过。抬头时眼里却干涩的没有一点泪光。


“他?我们没有在一起,然后我我就没有喜欢的人了”

“啊怎么能这样啊”


03

爷爷去世了,在一天前,我和他去看升旗的两个星期之后。


爸爸妈妈年龄大了,爷爷的后事自然就落在了我的头上。


妈妈说爷爷在那里住了很久很久,在爸爸还小的时候爷爷就一直住在那里,


但那次却是我第一次进去爷爷的房间,我只觉得惊讶,像二十岁年纪少年的样子,一整面墙的柜子里放着的全是各种冠军奖杯,几个游戏人物的模型手办。


第一赛季、第二赛季、第三赛季最有价值选手,输出之星


嘉世战队叶秋?那是谁。兴欣战队叶修,那又是谁。


轮回战队,周泽楷。


柜子旁贴着一张照片,已经褪色很严重了,却很清楚的能看见一群人穿着同样的队服站在领奖台上,最中间的人捧着奖杯,头顶上画了一个爱心,旁边小小的写着一排字。


“第一次和叶修一起领奖,很开心,还有一点紧张>ˍ< 


我一眼就认出来那是爷爷的字,那第一次知道爷爷是职业选手,是世界冠军。


后面跟着可爱的颜文字,我几乎能想象出来年轻时的爷爷是以什么样子写下来这排文字。


枕头下压着三张账号卡,我只认得爷爷常用的那张“一枪穿云”而另外两张一张叫一叶之秋,另一张叫君莫笑。


两张卡都保存的很好,单独装在防止氧化的袋子里像新的一样。


衣帽间里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两件外套,我并不了解,只能根据爷爷的爱好和那张判断像是荣耀里某两个战队的队服。


没有折痕也没有褶皱,带着淡淡的爷爷总是喷的那款香水的气味。两件外套完全一样的大小,像是来自同一个人,只是比爷爷平日里穿的衣服要小一些。


房间里没有太多其他的东西,爷爷除了荣耀好像没有其他的爱好。


只是放电脑的桌子抽屉里,放着几本爷爷年轻时拍过的杂志和几张几十年前的报纸,还有十多封信,和一本的相册。


我大致的看了两张不同时期的报纸。


两张最大的板块用加粗的字体分别写着。


“前嘉世时期叶秋队服和兴欣时期队服以数十万人民币的价格被匿名买家拍走”

“在荣耀宣布退出市场后,荣耀第一人“叶秋”的两张账号卡一叶之秋与君莫笑以近四千万的高价被同一人拍走”


我没有拆开爷爷用漂亮的袋子一封一封保护好的信,而键盘下露出了一角信纸,仅仅只写了歪歪扭扭的短短几排字,和其他信封的样子都不一样。


两个月之前,才被爷爷拿到手上。


“周泽楷,叶修走了。八十多岁啦,没有生病,也没有疼,是被天使带上了天堂。但是你要活得更久一点,我啊要每天买买买!明年我可不会去南山看他!如果你也不去,他可就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你一定舍不得吧?所以要健康,知道了吗。苏沐橙”


叶修是那张照片上,被画了一个爱心的人。


我打开了那本相册,第一张照片,是两个二十多岁的男人接吻。


左边的穿着黑黄队服的是爷爷,而右边的是叶修。


黑色的马克笔,两个完全不同的字迹。


【好喜欢你>︿<】【我也是】


第二页像是别人拍的,高一点的男人站在最边缘,看着站在中间讲话的男人,一动不动。


【小周小周小周!】【叶修叶修叶修!好喜欢叶修!最喜欢叶修!∩0∩ 


有时候是叶修拍的爷爷,有时候又是爷爷拍的叶修。两个人说话的先后也有不同。


【叶修,要一起环游地球≧ˍ≦】【全世界的荣耀都要玩一遍】

【小周,给哥几张签名?我们网吧的前台小妹可喜欢你了】【不要,只给叶修一个人(O・。)


每一页都是不同的两句话,只有最后一页,是叶修清瘦的背影,他的旁边站着一个穿西装的男人拉着他的手腕往前走。而照片的下面写起来的字不开心,也没有画着颜文字。


【不是爱人】

评论(6)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